基本介紹

大家好,我叫楷翊,臺語唸做開咿,1989年出生,剛好是濁水溪公社成立,也是柏林圍牆倒掉的那一年。

唸的是太平洋學,現在自學黑手在不垃圾場創作

出生在富裕的年代,一個物質爆炸的年代,黑手第三代,享受到了環遊世界的經歷,精通台英中日語,一路順暢,太平洋學士畢業後做貿易也很順,一直到了有一年我回到了北海岸海邊,看著一片一片的山,坐在沙灘上吹著太平洋的風,聽著浪聲,當然還有看著垃圾堆,我決定要把所有的時間跟資源來做跟“不浪費”相關的事情,就這樣我在全台灣海邊晃了2年,觀看網路上的影片,看書,自己摸索實驗,直接做,或是跟其他人交流碰撞是最好玩的方式,現在在不垃圾場做塑膠再生的相關機器開發,正在研究很多對於未來友善的設計,想用黑手的背景跟大家一起建立一個跟環境更平衡的未來。花很多時間在大自然跟動物上。

優缺點就是太老實跟常常搞砸

練習自由愛跟公平練習中,我相信一直練習某個東西的話,就會變得很厲害。

關於吃肉跟不吃肉這件事情,首先,太貴了,吃肉真的很貴,一塊肉要100元大概可以吃兩餐,3把菜50元可以吃三餐,再來就是,我無法確定這塊肉是不是一塊快樂的肉,是不是生活在足夠的空間,被當成食物的過程中是不是公平?譬如說面對面徒手抓的?桌面上的食物是不是自己殺的?

大部分的食物來源是蔬菜,跟當地的小農大姐買的,或是走在路邊拔菜的阿伯送的,附近也有很多地方會有野菜或是水果可以摘。有騎車出去的話看到可以帶一點回來。

肉再來就是酒的問題,非常喜歡喝酒,一天大概500~2000 cc的啤酒,或是一罐紅酒,如果想要來個酒肉之交的話,記得帶點酒帶點茶來,當然也可以帶一點好吃的來。

原生的家庭背景設定是穿西裝,弄的乾乾淨淨坐在辦公室裡面,但選擇了把自己弄的髒兮兮的,衣服褲子常常都是破了再補,穿了在破,現在的衣服都是青少年時候的衣服,我覺得人生的價值不是一件漂亮的衣裳、很貴的手錶或是漂亮的車子可以衡量,比較在於是精神跟靈魂,在於做了什麼事情去定義,快樂價值是一個很主觀的狀態,隨時可以發生。廣告告訴我們要常常買衣服,但沒有告訴我們衣服怎麼做的或是不穿了以後怎麼辦。能源的使用跟、碳排量或是廢棄衣服的處理方式也是我們都要去注意。

一百年前,每一個人一生中平均會有15套衣服;現在,每一人一年丟掉15件以上的衣服。另外我也發現紡織產業碳排放量比所有的飛機加起來還多。

在產業道路旁邊,車聲很大聲,常常有砂石車的聲音,工作的時候音樂會開很大聲去蓋住車聲,晚上10點以後請注意音量,不要讓隔壁鄰居困擾,粉塵也很多,狗要出去的話記得牽繩,然後旁邊兩台obike需要被整理一下。
門口常常大爆炸,有居民帶來的塑膠垃圾,有海廢,有賽車手寄放的賽車零件,常常就是在清理這些有的沒有的。
分類/展示區常常也是被堆積的塑膠弄的很爆炸,目前我們還有約7袋太空包需要被分類,撕標籤貼紙。
用來製造研發用工業母機
常常是需要被修理的機器,需要被粉碎的塑膠。
除了狗大便跟車子的粉塵聲音以外,常常會有切割金屬/木頭/塑膠的粉塵跟味道,會弄的很髒。
在這裡,我們非常珍惜食物,也謝謝幫忙煮飯的人,洗碗/擦桌子/拖地/東西用完歸位這些請大家自發一點,想像一下你把自己廚房跟不認識的人分享的話你會希望他們怎麼行為。
門窗跟瓦斯記得關好。


廚房就像是一個社會,只有主廚一個是沒用的,洗碗那個站的位置一樣重要,洗碗也可以練功夫,練耐心跟打磨的細膩度,洗完後水槽也用鐵刷刷一刷。

目前有四個床墊,整個空間弄好應該可以讓5個人住,離開前的人請將枕頭套/被套托脫下來,床跟地板都清理過讓下一個人舒服。

天台花園

上個月開始分享這個空間,大約有45個人,目前已經來了第7個,這個實驗計劃是想用互相幫忙的概念,看一個計劃可以走到多遠。

一直一來都是很渴望跟不同人分享塑膠再生以及探討更好未來,其實每天在塑膠再生以外,也在日常生活中找尋各式比較公平的方式,譬如說塑膠的替代品、更有機的方式、讓整個循環產業更好。一起生活跟工作看似一個有趣的方式,去互享啟發。

天台的花園是用接力棒的方式,小幫手們幫忙挖土、搬土、做菜哉慢慢進行中,搬土大概就用了一個禮拜。預計在二月份會有一大堆番茄(如果沒有一直下雨的話),然後再看看一群人一起蓋的花園會長怎樣。雖然大家是不同的背景、年齡跟地方,但我們對於動植物、環境、以及未來有著微妙的共鳴。

需要幫忙的事情:

幫忙把扭蛋,牛奶瓶,其他塑膠分類/粉碎好,裝桶後放到備料區。目前有7個太空包待處理。

目前粉碎機是借來的,只能用到1月初,理想的話在那之前可以把粉碎部份弄好。

再生素材的製造:條狀30mm*30mm*150 cm 板狀 29/39/0.7 cm ,模具的研磨以及塑膠的製成 各50個

群眾募資:準備在flying v 上做募資的動作,需要支持。

關於這個計劃的獲利方式,一路上都滿掙扎的,這個計劃是在於研究塑膠垃圾並想辦法把垃圾變成有用的東西,主要是研究跟開發,沒有辦法去量化一個產品,那只會是製造更多垃圾,舉例來說,一般工業等級的射出機可以在15秒內作出6個花盆,在不垃圾場一個花盆製作大概需要40分鐘,也沒有辦法做出一樣的花紋。想要傳達的是整個過程。

比較像是在研究,不停的在找尋再生的可能性,每天都在量產的話,就沒有辦法保持實驗的純度。類似產業需要可以自給自足,這樣子才有辦法更多綠產業發生。

我們花了大約3年的時間在研究塑膠廢棄再生、機台開發,了解材質特性,從扎實的基本攻練起,有足夠的經驗跟知識,還有非常強大的好奇心在驅使著。這一切的準備,是為了讓更多人一起參與塑膠再生。背負著更好未來的肩膀不怕髒的手。除了基本雛形之外,對於材料以及機台的掌握度已經很具體,下一步就是去優化這個系統並開始產生更大的影響力。

3年塑膠前置研究

100次以上淨灘

50場以上塑膠再生工作坊

1,0000頁以上的相關文獻研究

1,000次以上塑膠實驗

100,000筆以上垃圾數據分析(theoceancleanup)

組織學習經驗(precious plastic)

5台塑膠再生機器開發/運作中

3噸塑膠收集(民間塑膠廢棄物)

50公斤再生製品(升級再造藝術品)

同時也必須處理帳單,這三年的費用負擔非常重,每年營運約60萬(場地人力以及材料費用),2020年的營收是144,295(再生作品/活動/教育) ,大部分的錢都直接拿去繳房租。
兩個人除了全職做塑膠再生以外,還得常常想辦法湊錢沒辦法很大氣的取得材料,很多開發都因為時間跟金錢停滯。現在已經有足夠的知識跟經驗但需要更多的人一起參與,已經有了接下來機器的藍圖但需要很多零件去組裝,有了所需要的設備但需要更多材料,有了更好未來的憧憬但需要快一點。

群眾募資的方式可以讓這個計劃繼續進行以外,也可以讓大眾實際參與塑膠再生。

小幫手的出現們,讓我跟夥伴可以更認真的創作。


麥在做再生包包、背包、服飾跟飾品

媒體平台:紀錄/數位行銷/媒體曝光/平面/影片製作/社交平台,支援群眾募資

溝通:學校/企業/商家/政府聯絡橋樑,幫忙聯絡窗口,找出合作機會跟資金。

設計師/工匠/
用再生素材(板材)設計或雕塑

機械部份:

優化機台,目前粉碎機是壞掉的,需要做一台。(缺雷射切割鐵材、棒材、5~10hp馬達、電子配件)

烤箱因為下雨跟本身附載安培太高,燒壞了需要重新配線。

機關槍可以做更大隻的,現在口徑是33mm,下一台做92 mm(需要10hp馬達、加熱器跟鐵材)

烤箱優化,作出大片花磚100/100/1.2 cm(需要更大台烤箱,金屬模具數個)

這樣子的文字拼湊,讓你更有一個畫面這裡是什麼狀況,太含糊可以問我,期待看到你,真的每次看到一個就感覺有天使掉下來幫忙的感覺。

楷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