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模式/募資報告

許多人常常一見面就是問“那不垃圾場的商業模式是什麼?養的活自己嗎?”

這邊就分享一下目前為止的模式給大家參考看看,每一個的利弊跟現在不垃圾場的狀態。

商業模式我想有分成如何營利跟如何支撐這個計劃,不垃圾場一開始並不是以一個營利目的為導向的計劃,一開始是以實驗為導向,想知道到底塑膠廢棄物有沒有其他可能性,小規模的方式會不會有其他的可能性,生活是不是有其他的替代方式?有些人會看我們很像是很愜意的在拯救世界,很浪漫的在海邊玩創作,不用擔心錢,但其實只是在試著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去拯救一點點的塑膠資源,離拯救世界很遠,一雙手不可能可以拯救太多,真正的解決方式會是在受到這個計劃啟發後而開始行動的大家。再來,浪漫歸浪漫,其實跟大家一樣,該付的帳單還是得付,在沒有穩定收入的狀況下,面對帳單的時候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房東並不會因為你做的事情好像很有意義而不收房租,電力公司也不會因為你的計劃可以替社會帶來正面影響而不收你電費。除了平時的帳單以外,實驗也需要很多的材料。

對,所以,不垃圾場很需要錢去讓這個計劃進行,而且需要不少。

再生相關業務營收金額 (台幣)備註
20180摸索期
2019329,102機台販售,再生商品販售,工作坊,無償贊助
2020144,295機台販售,再生商品販售,工作坊,無償贊助
2021.5549,176募資平台,親友借貸,再生商品販售,工作坊,無償贊助
不垃圾場營運開銷
20181,000,000參與不同再生組織,前期研究
20192,295,908再生系統第一階段研發完成,工作空間建置
2020711,997空間營運
2021.5549,176空間營運1~5月,5月房租未付

營利的方式有三種,再生機台/模具設計開發,再生商品/素材販售,以及工作坊/講座,以兩個人的力氣,資源/時間真的很有限,要做的東西也太多太多了,從材料研究,機器開發,產品設計,教育推廣,業務聯絡,市場行銷等等,對真的全部都自己來,包含你現在看的網站也是自己做。我們大概不到半年就開始有業績出現,以手上資源玩到這邊我覺得真的很厲害了,以塑膠問題的狀態跟世界其他的再生組織角度看的話,不垃圾場非常的緩慢,而且非常的渺小。

我大概在3年前就看到有組織把塑膠垃圾作成一條船以外,還自己做一顆引擎可以將塑膠垃圾轉成汽油推動這條船,還去了地中海航海一圈。當然,他們有6個人,跟每年幾千萬不用負責任的贊助資金。當然也不是說要比較,只是,嘿,我們在做眼前可以做的事了。

機台販售的話,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譬如說安全性或是效率。這是一套傳統市面上不存在的再生系統,就算要存在也會花費數百到數千萬,我們只用了不到50萬就做出了系統,當然有很多狡猾的眉角,需要很多的練習/實驗還有手工的技術去配合,操作上需要很多人力/時間,風險高而且可以有點危險,是需要很多的經驗跟知識才可以。在者就是效率的問題,以一個小的圓型花盆來說,產能約在40分鐘/個,工業等級的話大概是15秒/6個。這套系統,需要基本訓練,模具的設計,然後加上很多很多的耐心/時間跟實驗精神。

對,塑膠再生不是魔術,手指彈兩下就有,是去處理我們平常不願意處理的事情。

塑膠再生產品/素材來說,一般市場大眾的第一印象就是,來源不用錢,所以垃圾做的東西也不用錢,現在市場接收度與理解並不高,再者,我們比較像是把塑膠當作一種藝術創作在做,沒有辦法很規格化或是量化,然後無止境的去販售商品,單一盲目的去量販一個物件好像又跟不垃圾場的初衷有點背道而馳,我們很在意製作的每一個過程,來源是什麼,是誰做的,之後會到哪一個人身上,這個人是不是跟我們一樣會很愛惜這個物件,這個物件是不是可以用很久,如果損壞了怎麼辦等等,真的是每一個步驟都那麼龜毛的充滿了溫度跟愛,因為一開始就是一個想要珍惜資源的態度做過來,也會一直這樣做。

再生素材看起來是一個聰明的方式讓更多設計師去創作,現在可能市場售價大家還是覺得貴,那是因為一個是線性經濟的思維,一個是循環經濟的思維。

線性經濟的計算方式: 原物料成本+加工費用+利潤=售價

以工業化的方式在思考,生產多一點,販售多一點,不管是誰或怎麼做的,也不管是誰買,反正壞掉就在買一個。譬如說中國製的衣服會比較便宜那樣的概念。

循環經濟的計算方式:原物料處理成本+加工費用+環境成本+社會成本+實驗成本=售價

以資源可以被永續的邏輯思考,材料是不是廢棄料,設計出來的物件是不是可以被使用很久,壞掉的話材料可不可以再被循環一次,生產/設計者與消費者有連結,彼此都會對這個產品負責任。

再生素材跟30年比較起來,售價大概是100倍的落差,現在的貴是因為我們在用一套比賽規則去看兩種不同的事情,像是用賽跑的方式去看兔子跟魚看誰跑比較快。

當然我們很努力的在開發,在找尋更有市場魅力的方式去提供大家更可以負擔的再生素材,那就會需要更大的系統,加一點半自動化的巧思進去,就可以做出更大更便宜的再生素材。嘿,必須要先有去開發的資源。

對於上述三個項目有決心,或是真的欣賞不垃圾場計畫的朋友們可以直接支持我們,當然,全部收入將用在不垃圾場繼續做廢棄塑膠實驗。

還有一個最棒的方式就是無償的贊助者們,基本上就是純欣賞,希望這個計畫繼續走,也沒有要求要任何物質上的反饋,這種的真的是讓人超級感動跟佩服,除了感受到無條件的愛以外,也感受到相信的事情被肯定了。支持別人的人是真正的英雄,在這裡再一次用力稱讚你們一下!如果你有多餘的金錢想要推不垃圾場一把的話,請email告知,我在把帳號傳給你。

上面大致為營利狀況,現在我要稍微解釋一下養活自己這件事情。就是超級的開源節流,靠朋友大家幫忙,基本上搬來鄉下之後每什麼物慾了,偶爾喝點啤酒看看星星玩狗玩水,談談情說說愛就很開心了。學會了認識許多野菜,學會了怎麼跟農夫搭訕,也自己種了點東西,也磨練了許多跟菜市場阿姨,五金行老闆聊天的方式,總是可以找到很便宜的或是免費的菜,五金行老闆說:“年輕人,兩根螺絲而已,沒關係啦送你”。

全台各地也多了許多朋友,出去外面吃的喝的睡的用的,東來一下,西來一點也都是朋友相挺。就是一種餓不死,但也沒有太多資源,只能小心翼翼的全心全力在讓這個計畫進行中。加上一點無藥可救的浪漫樂觀主義勉強湊合著。

其實就很像一幅畫,你不會去問畫家說畫布跟顏料多少錢而去判定這幅畫要多少錢。可能他為了畫一隻牛,花了好幾百個小時在感受牛,在認識牛之類的。或是他為了畫一道浪,花了10年住在海邊每天不分晴天雨天的踩沙子看浪。

垃圾變黃金大家都愛,那麼簡單的話為什麼很少人在做?因為真的沒那麼簡單,但也沒那麼難,就是要出現,要做,我們每天都在做,從醒來的那一秒鐘,帶著熱忱,做到睡著的那一秒鐘,隔天重複。

募資計畫這邊稍微報告一下,在3月中的時候,有開啟了一個募資計畫,一個臨時可以救急的方式,在那之前,過年前一週,我的帳戶餘額一萬五,健保欠費直接倒扣了兩萬多,傻眼,帳戶直接負六千,搞的我都有點不敢回家過年。好險,家人朋友們都很諒解,真是辛苦大家了。

總之,募資後來成功了,約90個人願意支持,募到了379,176元,把該付掉的帳單弄一弄,大部分真的都跑去房東那邊,餘額大概剩不到兩萬塊,一直走到了現在,募資金額的結果來說,並不是那麼成功,這30幾萬只能用來暫緩,沒有辦法真的進入理想的開發狀態。但有另一種無形的資源熊熊湧入的感覺,知道誰是願意支持的,大家都在用不同方式支持著不垃圾場。

2.0開發內容進度:

機器優化/新模具/工作環境,並沒有得到太多資源,用了些現有資源小小改善,最實際的應該就是更新了防毒面具的濾嘴。

每月一次無償校園巡迴:

高雄市鳳山國中
新北市新莊區豐年國民小學
世新大學
高雄市鳳山區五福國小
新竹市立南華國中
高雄市文山國小
桃園龜山國中
原先預計六月開始巡迴,因疫情關係,暫時延後。

每週塑膠收集日:

平時就有讓人帶塑膠廢棄物過來,疫情緊張,那之前大家還是可以先收集/分類好。請參考分類連結

開放資源研發室:

昨天有發了一支工作室介紹的影片,陸續整合人/資源後進行討論。

展覽部分先暫緩。

回饋品部分:

(目前除了缺一些時鐘的零件/以及杯墊模具需要鐵材,大花磚需要的零件以外,其他的物件都在製作排程內。)

單純贊助的有28人,我們會繼續走下去,也希望可以聽聽你們的聲音。

寶石耳環的9人,預計在6月底會完成,如果不趕的話希望可以見面拿給你們,有想要先拿的我們可以用郵寄方式寄出。

鑰匙圈有10人,已經製作完成了,如果不趕的話希望可以見面拿給你們,有想要先拿的我們可以用郵寄方式寄出。

小包的13人,預計在6月底會完成,如果不趕的話希望可以見面拿給你們,有想要先拿的我們可以用郵寄方式寄出。

大包的13人,預計在6月底會完成,如果不趕的話希望可以見面拿給你們,有想要先拿的我們可以用郵寄方式寄出。

體驗的有14人+2間公司其實已經可以來了,等疫情過去後直接約過來了,找一天去海邊的心情,來頭城找我們順便踩踩沙子。在那之前,請大家保持身體健康,免疫力顧好,順便思考一下塑膠這件事吧。

一片阿花預計從50/50公分做起,預計七月開始行動。

創客的有4人,預計在七月後會開始跟大家擬定作戰計畫,請保持興奮!

然後,今天買完菜之後剩下2,000台幣,這次疫情的關係,房東也沒有那麼逼人了。他這次說“那你下個月再付好了”

目前想到最理想的狀況就是往非營利的募勸字號前進,一方面可以不用太擔心資金,另外一方面可以保持計畫的純度。第一步可能是先往協會/基金會的方向走,不對,第一步會是處理房租,水電網路跟食物,然後把一片花磚做出來再說。

如果你有什麼想法,想要幫助並加入的請來信。

如果你有一個空間在100坪上下,有三相大電然後可以讓我們免費使用的話,也請來信。

真的是看到這邊寫到這邊的我們都不簡單,在那之前,先用力顧好現在,我們到時見!

然後啊,如果有一天你在路上看到一個黑黑的人在打非洲鼓,停下來,聽他打,看好不好聽,好聽的話,給他鼓勵,給他愛,給他擁抱,給他食物,再給他一點錢,打得不好聽,也對他做一樣的事情,因為更好的未來裡面是需要鼓聲的。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