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換宿公告

朋友們大家好:

今年的10月開始我們決定在不垃圾場打工換宿,塑膠再生真的需要很多人力,寂寞的玩了這個計畫兩年多後,真的很需要人力進來幫忙,另一方面想要分享這個計畫,同時也想跟不同人分享宜蘭的美,因為,大自然真的是啟發這個計畫很大的一個因素。打工換宿的門檻也比一般的還要簡單很多,有一點像是實驗的感覺,渴望大家找方式來參與這個計畫,但有點開放式的去接收所有人(無論背景、年齡、職業),打開心胸去擁抱完全不認識的人,分享生活、工作跟想法然後看看會怎樣。畢竟,現在社會已經很負面了,如果有一些希望的東西的話感覺會很棒。

其實不垃圾場是一個很硬的計畫,從浪費這一件事情開始,塑膠濫用問題,生活習慣,自然動物,很接近一場戰爭,對抗的不只是公司、政府、社會大眾、到自己還有家人。裡面包含了再生機台研發、產品設計、社會教育等,需要很多專業的力氣幫忙才有機會發生。在有限的資源裡面,兩個人要做的事情真的是太多,一路上除了一直摸索撞擊以外,還有許多的落差感,期待的是更多人可以幫忙開發出對於未來更友善的發明,實際上大部分的人連螺絲起子都沒拿過,期待的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善用塑膠然後可能用更實際的社會運動(譬如說大家蒙面去阻止礦場亂砍樹或是一整天都不用電之類)開始做些改變,實際上大部分的人都是用“忘記了”、“方便”去解釋濫用塑膠這件事情。其實這些來說都不應該是阻礙,我也是一般人,並沒有相關的學歷或背景,之前從來沒有拿過任何工具,也不懂太多工業,但發現很多事情只要有想做,就有辦法做。我們一直做模組開發的準備,累積了很多設備、經驗跟知識,有點像是一個開放式的創客基地,讓想要參與的人可以很快銜接上。

除了跟掩埋場還有焚化爐對抗,也要跟時間還有現實賽跑,政府並沒有因為這個計畫很有意義而幫忙,房東也不會因為我們自發性在海邊處理垃圾而不收房租。更好未來很像是一片森林,需要很多照顧後很久才有機會發生。

目前為止,大概有50人參與了打工換宿,有的純粹覺得好玩,想找個免費的地方,有的人是對於再生有興趣想要更參與,在這兩個多月,已經粉碎掉快要7袋的塑膠廢棄物,約快2噸的塑膠,也作出了更多的再生創作,這是一個很珍貴的經驗,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進來這個空間一起生活,一起解決塑膠,真的是一個很棒的感覺。真的感受到有一群人幫忙,差很多!當然這中間也是一種修煉,每個人的價值觀、生活方式真的很不同,怎麼樣去認識人、照顧人還有想辦法讓自己更謙虛的用包容的心去看這個世界。這個好玩的計畫必須有大家的支持才有辦法繼續。

對我們來說,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冒險,在過去三年,在沒什麼盈利的狀況的(我們沒辦法去巴結傲慢的政府也不想去撫媚企業純粹想要用綠色形象的方式得到收入,大多數的收入是來自民間的無私贊助,這兩年的收入大約在40萬左右),在全職無償沒有任何補助幫忙的情況下,我們用盡了所有的時間跟金錢在做這個計畫(大約花了700萬左右),目的就是去做出一個很純有希望的計畫。原本是想說在今年結束以前可以跟大家分享僅剩的空間以及資源,可能可以撞出什麼奇蹟,實際上沒有任何奇蹟發生,所有的事情還是得緩慢的發生,就算不用付薪資給小幫手,光是食物就是一個很可怕的開銷,這意味著許多資源的耗損,我們現在其實連下個月房租都湊不出來了,加上昨天的贊助,目前現金約1萬,有問過房東了,他說我們做的事情很棒但不繳房租的話,兩週內需要搬出去,很遺憾的告訴大家,打工換宿這件事情需要暫緩一下了,直到資源更穩定以前,沒有辦法開放任何小幫手入住了,目前想到最理想的解決方式是在網路上做募資,已經著手在準備資料了,預計下週會上線,下週也會開始變賣一些手上的設備去爭取一點時間。

一路上得到很多稱讚但需要的是更多實質的幫忙讓這個計畫走下去,這是一個求助的訊息,請大家幫忙在社交平台上幫忙分享不垃圾場的相關資訊,讓更多人可以知道這個計畫,募資上線後也需要大家幫忙支持一下。很抱歉突然的需要暫停打工換宿這個計畫,這種瀉藥真的是需要很大的屁股跟勇氣,募資預計會進行一個月,順利的話會繼續往開放空間的方向衝刺,分享給更多想要參與的人,我們到時候見!

如果我們看到一件很糟糕的事情但沒有阻止的話,我們在讓它更糟糕,如果我們看到一件很棒的事情但沒有支持的話,這件事情將會停止。

如果我們看到一件很棒的事情並且用各種方式去促進的話,很棒的事情會變得更棒而且可以造成更多很棒的事情發生。

誠摯

楷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