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陽博物館 X 企業社會責任海邊計劃

跟我們的好鄰居兼戰友蘭陽博物館開始了一個海邊的計劃,蘭博是一間很有趣的博物館,裡面除了放一些骨頭、石頭跟超氣的船以外,也做了需多宜蘭相關的文化/地方連結的活動,裡面有一群很酷的團隊,除了跟學校一起做環境教育以外,也跟企業做海洋/海廢相關的活動。

當你在海邊、我在海邊的時候,海邊就不是誰的海邊的問題了,是大家一起的問題。

這個海邊的計劃就是上午把全公司的人拉到海邊,吹吹風培養一下感情跟氣氛以外,順便撿撿垃圾,瞭解一下海洋跟海廢是什麼?下午跟不垃圾場研討塑膠廢棄物,一起面對早上的垃圾,一起做再生。

這次國泰世華合作,全公司上下70幾個人,不但放棄了週末睡到自然醒的時間,更出錢出力的一起幫忙解決問題。

關於海邊這件事情,不只是因為台灣四面環海,大家都是海島的孩子以外,除了去了解海的洋流,海浪的美麗以外,更應該認知人類不是地球上唯一的物種,在海裡有許多其他的物種,而這些物種,很多都是我們不認識的,他們都在因為人類的行為而受難或是往絕種的方向走。

大家每天在公司都敲計算機敲的亂七八糟臉很ㄍㄧㄥ ,有時候出來戶外大家散散心,拉拉筋,一起往同一個目標努力的感覺,一種凝聚力、互相幫忙跟驕傲的感覺,同時其他人也為你們驕傲跟歡呼。

真的超棒的!

說實在的,光撿撿海廢,認識海洋跟海廢理論,好像有點沒有說服力?所以我們搞了一台發電機並把機關槍扛出來了,直接做給你看,給你看怎樣把這些撿回來沒用的東西變成寶物。

除了討論到塑膠廢棄物、生產消費型態以外,也會探討經濟模式以及企業本身的意識型態。

海廢棘手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人們的意識行為,另外一個是很熱鬧。長期住在海邊發現,大部分的人會選擇性看不到海廢,或是看到了沒有採取行動。海廢意指海邊的廢棄物,可以是任何東西,很熱鬧是指有非常多的媒材,譬如說尼龍繩、保麗龍、冰箱、寶特瓶裡面順便存放個煙蒂、煙盒檳榔渣。這一次大概收集到~300公斤; 可以真的安全回收的塑膠不到1%,其他的大多是無解的狀態,這個海邊計劃就是更深層的跟企業們一起探討這個問題。

我們把廢物變成了一個盆器,並且在裡面放了一個生命,這個物件代表的是一種希望的象徵,也是一個提醒彼此往更好未來的信物,怎麼跟塑膠共生。

淨灘是一件辛苦的事情,撿一撿之後直接上垃圾車的話沒有什麼勝利或是抽獎的感覺,但撿一撿之後拿回來作成一個盆器種東西的話,哇,那感覺無價!超級珍惜以外,四處跟大家炫耀並且開始一起在源頭減塑,海上不丟,海邊撿,陸上又慫恿大家減塑,然後把已經製造出來的再生成漂亮東西,我找不到字形容這個感覺了,有的話,就是啵棒(加口哨聲)。

其實我們也不是說超級無塑、超級無敵懂或是什麼博士,就是跟大家一樣,活在有便利商店跟早餐店的環境,那天雨很大,早上車子拋錨了,在雨中弄了好久,又濕又餓的在倉庫地板上塞了一個便當後直接又上場了。雖然自己帶了餐具,還是不小心的用到了一個一次性餐盒跟塑膠袋。

那天的大家也都是無畏的照上,有人帶了自己的雨衣(超帥),有人買了一次性的雨衣,真的是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用了,重點是我們都一起出現,採取行動,也會開始意識到日常生活中的小習慣並互相提醒一下。

就是一群啵棒的人在做一件啵棒的事,如果你有一個啵棒的想法或者你公司想要變成啵棒的企業的話,請盡快聯絡我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