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特瓶實驗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 俗成寶特瓶 15秒的方便

關於寶特瓶:

一隻保特瓶可能有三種材質以上,原物的價值取決於純度,混料會因為化學反應,對熱的反應不同而比較難處理。以回收再造的角度看的話,材料越單一以後的處理方式也會比較容易。

原油提煉出來,原油是恐龍留給我們的寶貝

製造1噸的寶特瓶過程會產生3噸的二氧化碳

全世界每年消費5千億隻寶特瓶

可能可以做出衣服,鞋子,但這次我們不去探討(衣服也是另外一個很浪費資源的地方)。

這次實驗以兩個方向出發,一個是不破壞的方式進行升級再造,

純手工切割
手工編織

一個是以破壞粉碎,加溫加壓重新塑形方式

具有強大的韌性同時也有玉的易碎特質

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需要攝氏270度,兩個半小時去重新塑形,它對於熱的反應很微妙,熱反應之後的特性也比其他塑膠更具不可控性。

總之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酯目前很難處理,前置的分類跟清洗就會讓你腳軟,在溫度高一點的天氣時容易發酵,產生臭味,容易長蟲或老鼠。

再造的過程中,不論是和平或是破壞性的方式,都消耗非常多的時間,能源,以及健康。這麼棒的材料應該被用在週期性更長的地方上,假設目前直線經濟的角度去看,它的生產成本非常低; 以循環經濟的角度看的話,我們必須去思考一下去銷毀它的成本以及後果,包含了社會跟環境成本或者是這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還有,當一個東西被做出來了之後,是不是一個可以長時間使用或是下一個人可以很簡單去重新再造的東西。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